有機園圃

背景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有機園圃 (下稱守園) 於2014年1月成立,利用校舍天台的空間培育有機認證蔬菜。守園分為四區,合共348個培植箱。過去曾出產超過50多種有機蔬菜,總產量超過7.5公噸。主要收成包括甜粟米、西蘭花、白蘿蔔、紅菜頭和油麥菜等,整個種植過程完全沒有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

 

 

 

有機作物生產認證及傑出管理獎

陳守仁小學是全華南第一所獲頒發有機作物生產認證的小學。該認證由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有限公司(HKORC-Cert)發出及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認可,確保蔬菜的品質安全。守園因表現優異,自2016年起,連續9年獲頒「認證有機農場最佳管理獎」以作表彰。

 

   

 

 

校內活動

我們積極在校內舉辦各種活動,宣揚可持續發展及教導學生有機耕作的重要性,如園圃導賞團及小農夫經驗分享等。家長培植員更會把已烹調好的有機蔬菜於小息或午膳時讓各級學生享用。希望能夠藉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體驗,改善學生的飲食習慣,減少浪費。

 

 

 

 

家長培植員

守園由一群義務家長培植員每天用心打理,確保時刻運作暢順。培植員亦需定期參與由本地農夫舉辦的有機工作坊,以提升有機耕作的知識和技能,務求種植出高品質的有機蔬菜。

 

 

 

 

小農夫

每個學期,部分小五及小六學生會獲邀成為小農夫,學習照顧有機作物,如定植、修枝及施肥等。另外,他們亦會學習填寫田間紀錄,分析作物的生長情況。

 

 

 

 

與社區分享收成

守園的願景之一是社區共濟,資源分享。我們將有機蔬菜捐贈給志願機構,如惜食堂及油尖旺食物銀行等。希望社會上各階層人士亦能嚐到真正的有機作物。

 

 

 

 

未來發展

我們堅信,教育下一代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乃當務之急,為進一步實踐,學校除了舉辦一系列有機耕種活動讓學生參與,更於2017年在小三常識課程中開展有機耕作教育。  課程讓更多學生參與整個種植過程,引導他們與大自然相處所需要的態度、知識和技能。這不僅為了今天的需要,亦是為了我們的明天著想。

 

 

 

 

《園來自有機》

我們更於2016年出版了《園來自有機》這是一本非一般描述耕種的書籍,這是由守園負責人與培植員以第一身經驗透過文字與相片,帶讀者走進城市中的大自然。書中以16種作物,輔以「知、情、意、行」四大元素,藉著照顧農作物抒寫在種植過程中之育兒感悟。